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20年第5期(总第233期) > 详情

主权与治权的统一与分离对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的影响论析

作者:范佳睿 来源: 时间:2020-11-25

  作  者:范佳睿 

  Fan Jiarui(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Peking University) 

  作者机构:[1]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当代亚太)

  年 卷 期:2020年 第5期

  摘  要:海峡,因其连通大洋而成为一种海上战略通道。此前研究多将强权国家的海洋战略、海上通道的地缘属性及其运输功能视为影响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的主因。文章认为,影响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的关键应为海峡的治权是否完全属于其主权拥有者。海峡治权是指与海峡具有高度利益相关性的一国或多国治理海峡的权利,既包括海峡沿岸国行使的管辖权,也包括海峡使用国进行全球海洋治理的权利,二者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关系。马六甲海峡和霍尔木兹海峡分居中国海上石油运输航线的两端,地缘位置至关重要。通过分析近年来以沿岸国为主导的马六甲海峡联合巡航行动以及以域外国为主导的霍尔木兹海峡多国联合护航的不同,文章发现,马六甲海峡的主权与治权基本实现统一,而霍尔木兹海峡的主权和治权则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分离,这是导致二者安全环境迥异的关键。

  页  码:70-101页

  主 题 词:海上战略通道治权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 Strategic Maritime PassageGovernanceMalacca StraitsStrait of Hormuz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